新華網羅馬10月1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位於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總部發表題為《依托家庭經營推進農業現代化》的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依托家庭經營推進農業現代化
  ——在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4年10月15日,意大利羅馬)
  尊敬的格拉齊亞諾總幹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在金秋時節來到聯合國糧農組織總部,參加第34個世界糧食日系列活動。剛纔,一進糧農組織大樓,我就看到一層大廳牆壁上多種語言鐫刻的“Food for All”——人皆有食。這是糧農組織的神聖使命,也是世界各國的共同目標。長期以來,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糧食計劃署、國際農發基金,緊緊圍繞這一目標,幫助成員國以多種形式發展農業,為供養世界幾十億人口作出了十分突出的貢獻。在此,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對糧農組織等機構、在座的各位和你們的同事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高度贊賞,對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誠摯敬意!
  今年世界糧食日的主題是“家庭農業:供養世界,關愛地球”。我認為這個主題既立足現實,又著眼長遠,勾畫出了全球農業發展的美好願景。依靠家庭農業解決吃飯問題,也符合中國的實際。2000多年前中國的先哲說過,“民以食為天”,這也是長久以來中國人所奉行的理念。大家都知道,中國人口多、人均耕地少,讓十幾億人民吃飽飯,是我們最大的事情,也曾經是最大的難題。我年輕時在中國農村生活多年,親身經歷過吃不飽飯的艱難歲月。吃一頓飽飯可能很快就會忘記,但饑餓留下的印象永生難忘。30多年前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就是從農村改革開始的。我們通過改革實現了農業大發展,糧食產量由3億多噸增加到6億多噸,成功解決了人民的溫飽問題。這裡有一條最基本的經驗,就是發展家庭農業。
  上世紀80年代初的農村改革,最主要的就是推行家庭承包經營制度。這項改革,把農戶確立為農業經營的主體,賦予農民長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權和經營自主權,幾億農民的生產積極性迅速調動起來,每個人的力量都得到充分發揮,短短幾年農業生產就邁上一個大臺階。在此基礎上,幾億人擺脫了貧困,並提前達到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近十年,中國糧食連續增產,今年又豐收在望。這些成績的取得,家庭農業功不可沒。
  30多年來,中國家庭農業能夠不斷煥發出新的活力,也與科技、政策等創新密不可分。我們建立了一整套農業科技推廣體系,大面積推廣優良品種、農業機械,推廣設施農業。僅雜交水稻一項,每年就帶來數千萬噸的增產。我們大力鼓勵農民合作社、專業農戶、企業公司以及政府服務組織等,為農民提供農業機械作業、農產品加工流通等服務。每年都有數十萬台農業機械像候鳥一樣,在中國大地上往返遷徙。當小麥成熟的時候,大批聯合收割機一路由南往北,追趕著季節,為農民提供小麥收割服務,既解決了農民家庭機械作業的難題,也提高了農業機械的使用效率。中國政府還不斷增加農業投入,支持建設農業基礎設施、改善生產條件,農田有效灌溉率已提高到50%以上,農業抗災能力不斷增強。
  我們也清醒認識到,中國家庭農業的進一步發展,面臨著規模過小的制約,平均每戶只有半公頃的耕作面積。在解決溫飽問題的時候,農民在自己承包的小塊土地上精耕細作,但要更大規模提高農產品產量和質量,小規模經營就顯示出其局限性。中國農業生產要再上新臺階,必須適度擴大經營規模,提高勞動生產率、土地產出率,走農業現代化之路。中國正處在城鎮化快速推進的階段,預計從現在起到2020年,將有2億左右的農村人口陸續到東、中、西部地區的城鎮落戶。這會為農民擴大耕種規模創造條件,給農民帶來更多實際利益,也會給農業現代化提供更大發展空間。
  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國情複雜,在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進程中,我們將堅持家庭經營在農業中的基礎性地位,推進多種形式的農業經營方式創新。在嚴格保護農民土地權益、尊重農民意願的基礎上,鼓勵有條件的農戶流轉土地經營權,鼓勵農民聯合與合作。這幾年,中國家庭農場已增加到87萬家,平均規模達到13公頃(200畝),農民專業合作社數量超過110萬家,成為農業現代化的重要力量和發展方向。以家庭經營為基礎,推進適度規模經營,發展現代農業,有利於更好地“供養中國”,也會對世界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農業,始終堅持立足國內實現糧食基本自給。同時,也高度重視農業可持續發展。我們用低於世界平均水平的耕地和淡水資源,解決了世界近20%人口的吃飯問題,這本身體現了一種集約。但我們不滿足於此,還要進一步促進農業高效集約發展。與此同時,加強生態保護與建設,實施好退耕還林、天然林保護、防沙治沙、水土保持、草原治理等工程,支持農民改良土壤、減少污染、大規模建設高標準農田。通過努力,促進農業資源的永續利用,既滿足當代人需要,也為子孫後代留下良田沃土、碧水藍天。保護中國生態,也是關愛地球、保護地球。
  女士們,先生們!
  人人有飯吃,是人類最基本的生存權利,是一切人權的基礎。全球農業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饑餓和貧困依然是一種“無聲的危機”,是深深困擾全人類的“阿喀琉斯之踵”。目前世界上還有8億多貧困人口面臨著食物不足、營養不良的威脅。促進農業發展,消除饑餓和貧困,依然是世界面臨的重大挑戰,也是全人類肩負的共同責任。國際社會應當攜起手來,加強農業合作,更多關註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一些最不發達國家的訴求。應減少貿易保護,加強對最不發達國家農業技術、資金等支持,提高全球農業生產水平和糧食安全保障水平。
  中國與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農業合作發展很快。近些年,我們在亞洲、非洲、拉美、太平洋等地區近100個國家,建立了農業技術示範中心、農業技術實驗站和推廣站,先後派遣農業專家和技術人員3萬餘人次,同時幫助這些國家培養了一大批農業技術人員。我們這一代中國人經歷過饑餓的痛苦,我們與仍處在饑餓狀態的人們感同身受,我們希望看到饑餓和貧困在全球被消滅,我們願意與各國分享農業技術、經驗和農業發展模式。中國的雜交水稻良種已經使很多國家受益。這裡我宣佈,未來5年,中國政府將向聯合國糧農組織捐贈5000萬美元用於開展農業南南合作,並加大對世界糧食計劃署和國際農發基金的支持。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任何時候都是維護世界糧食安全的積極力量。儘管中國農業進一步發展面臨不少困難,但我們仍將不懈努力,用行動來兌現諾言,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好吃飯問題。我們願與世界各國攜手奮進,共同創造一個無饑餓、無貧困、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剛纔總幹事先生贈送我一本書,介紹他的國家提高糧食產量、減少饑餓的經驗。我贈送給他一本反映大自然美好風光的畫冊。人們只有吃飽了飯,才有欣賞自然風光的心境,才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打牢糧食這個人類發展最重要的基礎,人們的物質和精神生活才會更加美好,世界才會更加美好。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wphhfmff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