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記者 陳俊)又是一年高考季,千軍萬馬獨木橋。由於高考所承載的意義,點滴政策變化都會引起關註。近日,十多個省份高考加分提及“思想品德”和“見義勇為”就成了眾人質疑的靶子。這提醒有關方面,高考加分影響廣泛而深遠,需要慎之又慎。
  高考加分政策的調整具有導向性,為“思想品德”和“見義勇為”加分具有一定合理性。尤其是在學校應試教育過分強調智育而輕視德育的情況下,對見義勇為等考生加分錄取,不僅利於培養學生的道德觀念,而且有助於在全社會弘揚正氣。
  但是,當考生品德與考試分數掛鉤時,就難免讓人質疑一些善行義舉的功利色彩■且,品德的高下並沒有統一的丈量標準和科學合理的界定,高考加分如何做到公平公正是極大的挑戰。以往觸目驚心的高考“加分亂象”“加分腐敗”表明,權力“尋租”無處不在,人們的擔憂不無道理。
  沒有人會否認道德的力量和價值,但衡量道德的尺子必須具有公信力。一些省份的加分政策調整通知強調,在思想品德方面有重大突出事跡或對社會有較大影響,獲得認可後,即可按級別給予不同加分。這樣模糊的界定,難免給“暗箱操作”留下空間。
  與“思想品德”相比,為“見義勇為”加分也值得商榷。雖然加分的初衷是對見義勇為的認可,但人們擔心它會把學生導向“見分勇為”■且參加高考的考生大多數是未成年人,簡單化地鼓勵見義勇為並非良策。
  高考被視為目前最公平的一項競爭制度,任何涉及公平性的政策調整都應當慎之又慎。通過高考加分來鼓勵善行義舉,關鍵是要能經得起社會監督。明晰評價標準和權力界限,才能保證高考公平公正,成為國家選拔優秀人才的重要平臺。  (原標題:高考“道德加分”公平為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wphhfmff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