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劇《繼餐飲設備推薦承者們》(資料圖)
  原標支票借款題:韓劇的創新能力值得學習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大結局早已上演,但它掀起的熱度依舊沒有降溫。以《來自星星的你》為代表,經過數年沉寂之後,韓劇正形成新一輪爆婚禮顧問課程發。韓劇再次來襲,很多人都問,“國產劇哪兒去了”。
  自從1997年,《愛情是什麼》打響了韓劇進軍中國市場的第一槍後,《藍色生死戀》《玻璃鞋》……每一部韓劇的播出幾乎都得到了中國各階層觀眾的認可。但韓劇在中國的火爆,也引來很多的褐藻醣膠功效爭議,一篇《韓劇害了中國女人》的網帖曾躥紅網絡。爭議雖然獨立在追捧之外,但爭議總是發酵話題的最好元素,更多人藉此對韓劇及韓星進行再認識,進而反思國產電視劇創作所面臨的困境。
  其實,無論是家庭倫理劇還是青春偶像劇,韓劇中很少刻意設置離奇情節,劇中人物只是在愛情、責任和良心之間備受煎熬。相比國產劇,韓劇能最大限度地調動觀眾的情感,使觀眾在情感波動中享受一種世俗的美。這種美住商婚禮顧問公司真誠地描摹了世態人情,充滿了人類質朴的愛、同情與關懷。被日常生活和工作所累的觀眾,在電視劇演繹“擬態生活空間”中,可以尋找到一絲情感上的慰藉。眼裡看的是韓劇,心裡回味著自己的生活,這應該是韓劇走紅的社會文化心理。
  而反觀國產劇,家庭倫理劇過於講究衝突,青春偶像劇又太多追求“虐心”,往往容易被觀眾批為劇情狗血。電影符號學家麥茨曾說過,電影與生活的形似性,不是建立在影像與原物之間,觀眾對電影的感知本身便包含著文化的符碼,觀眾衡量作品的好與壞、真實與否的標準,實際是一個文化的標準。我們的創作文化似乎普遍強調文化心理衝突。
  有人說,影視工業本來就是一個造夢的藝術,最受人們歡迎的永遠是那些雖非現實卻很美好的夢想:王子與姑娘的愛情、摯友間的感情、正義對邪惡的勝利、拼搏之後的成功,這是從古至今都繞不過去的母題。韓劇是一個夢想販子,那些追捧韓劇的粉絲們未必能感悟到韓劇流行的精神核心,但國產劇的創作者們應從中汲取創作智慧。(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wphhfmff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