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醫療改革能夠儘快完善。大家都知道,現在的很多醫院一切向錢看。只講抓效益,醫德放一邊;全身做檢查,設備全用遍;樣樣藥都開,管你願不願……”這是中工網網友“塗塗”給本報的留言。
  實際上,對於“看病貴”,很多代表委員都有切身感受。“一個感冒,又是弔水、又是檢查,少則300元,多則上千元,老百姓實在吃不消。”來自基層的鄒先榮委員說。
  河北遠洋運輸集團董事局主席高彥明委員則感慨:“全國最擁擠的地方就是醫院。跑上跑下,排隊掛號,沒有半天是看不上病的。本來得病就是不幸,到醫院看病難成這樣,更是不幸。”
  而在李克強總理今天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並表示要“用中國式辦法解決好這個世界性難題”。
  代表委員紛紛對此表示振奮。特別是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健全分級診療體系”,引發了醫葯界委員的熱議。
  寧夏醫科大學校長孫濤委員表示,當前“看病難”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病人大量涌進大醫院,基層首診、雙向轉診、上下聯動不夠。因此,分級診療很有必要。
  據介紹,分級診療就是看病要分級,小病應先到基層醫療服務機構看,大病才能轉診到三級醫院,病情穩定後再轉回基層。其目的是為了合理高效利用醫療資源,並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衛生局局長屈謙建議,應加快完善分級診療制度,建立“小病不出縣、大病不出市、疑難重症到大型綜合性醫院”的分級診療格局。同時,在綜合性大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之間構建醫療聯合體,建立多個基層衛生機構對一個三級醫院的聯合方式,制定分診詳規,編製標準化指南和流程,建立醫療聯合體信息平臺,實現各類檢驗結果互認、負責辦理轉診手續、預約科室、醫生、預排轉診床位、指導病人康復等。
  (原標題:【互動兩會】健全分級診療 緩解“看病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wphhfmff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