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李春暐、通訊員周榮嘉報道:今年50歲的德坭立交橋即將迎來“大壽”賀禮——大修補損。20日,荔灣區建設與市政園林局通報,立交橋正在進行前期修複準備工程,將於春節後全封閉進行加固施工。由於大橋所處路段為廣州中心城區咽喉要道,相關職能部門承諾,將採取有效措施,以減少施工對市民生活的影響。
  被超載貨車壓彎脊梁
  德坭立交橋位於東風西路,系廣州市中心城區的交通咽喉之一。該橋分為舊橋和新橋,設車行道和人行道,其中舊橋於1964年建成通車,長370米,寬12米;新橋建於1995年,長1455米,寬15米。
  荔灣區建設與市政園林局介紹,本次工程是對“老橋”動手術。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施工主要是對德坭立交橋的舊橋進行維修加固。
  據介紹,近年來,隨著該橋段車流量不斷增加,在載重貨車乃至超載車輛的長期碾壓下,舊橋橋梁部分橫向聯繫受損嚴重,部分支座鏽蝕,橋面鋪裝和伸縮縫受損也較為嚴重,影響到橋梁的正常使用和耐久性。羊城晚報記者查詢相關資料發現,德坭立交近年小修不斷,在2006年以及2012年都進行過短期的修複工程。
  但這次情況還相對較重。日前,經過檢測機構鑒定,該橋被認定為D級橋,即不合格橋,需限速和限超重車輛通行,併進行專項維修。為此,荔灣區啟動該橋的維修加固工作,向市有關部門爭取了該橋的維修專項資金,並完成項目立項、初步設計審查、交通疏解審核、概算審核、施工圖設計及審查、施工招標等前期工作。荔灣區建設與市政園林局介紹,接下來,將儘快組織施工單位進場施工,對德坭立交舊橋實施全面的維修加固。維修加固的內容主要包括有對鬆脫、剝離、裸露開裂的橋梁結構採取封閉、灌漿、鋼板加固等處理,重新鋪裝橋面結構,更換或修複防撞護欄、伸縮縫、橋梁支座等。
  工程力爭上半年完工
  工程相關責任人表示,工程計劃於春節過後正式開工,力爭2014年上半年完工。據介紹,經過這次“大手術”,老橋可望獲重生。
  值得一提的是,這座曾被昵稱為“旱橋”的德坭立交承載了很多市民特別是著名學府廣雅中學學子的回憶。家住附近的市民馬先生就向記者介紹,“德坭立交”幾乎是絕無僅有殘存廣州老地名的立交橋。他介紹,以前的北京路叫“永漢路”,解放路叫“中華路”,人民南路叫“太平路”,人民中路叫“德宣路”,街坊們現在熟悉的東風西路就是叫“德坭路”。城市變遷之下,這座德坭立交已經意外成為了老路名的記憶保存。他對於封路表示贊成,他說,“橋墩兩側常年滴水,路過都要避開,雨水季節最為嚴重”,“希望這次大修能夠保住這座具有歷史的老立交”。
  本報著名編輯容劍平就介紹,該橋還是“廣雅人”的難忘回憶。她1978年進入廣雅讀初一,“那時,我家住在東風一路(今東風西路西段)。每天早上,在‘旱橋’(今德坭立交中間的老橋)西邊的引橋處過了馬路後,轉右踏上那條通向廣雅的泥路,我就認為已經進入廣雅的‘地界’。泥路的左邊有一小塊旱地,種著若干種蔬菜。旱地再過去是廣雅涌的一小段,涌邊的圍牆內就是廣雅的操場。
  65條公交線將作調整
  由於地處交通要道,是否導致出行不便也是周邊居民最為擔心的情況。對此,職能部門介紹,確實會產生一定影響。據介紹,施工期間,將採用全封閉加固施工,禁止機動車通行。據統計,現經德坭立交舊橋上下通行的地面公共交通線路(含上下行)共有65條,其中東往西上橋線路33條,西往東下橋線路32條。
  相關負責人介紹,有關部門將採取有效的交通疏導措施,確保現場的施工和交通安全,儘量減少施工對市民生活的影響。因此,施工期間公交車輛行走線路和站點將會作出相應調整。市政施工部門也提醒市民群眾留意公交路線調整信息,提醒過往車輛留意施工信息和現場警示標誌,按現場交通指引通行或儘量繞道行駛。
  李春暐、周榮嘉  (原標題:德坭立交橋春節後封閉大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wphhfmff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