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條患兒家長買不到復方磺胺甲惡唑片的微博引來不少網友關註。幸運的是,幾經周折後,患兒父親終於買到所需藥品。近年來,一些見效快、價格低的便宜藥成了“熊貓藥”,一藥難求,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廉價藥的消失不僅僅和利潤掛鉤也與其療效有一定九份民宿關係。
  現狀:患兒急需便宜系統家具消炎藥
  半個多月前,3歲半的小昊林在北京兒童醫院被診斷為患有神經母細胞瘤,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骨髓和淋巴。按照治療方案,他需要進行7次化療。前幾天,小昊林完成了第一期的化療,很快就要進行第二次化療。1月6日,醫生叮囑昊林爸爸備好復方磺胺甲惡唑片,用來應對在化療中孩子出現感染的情況。但是,昊林爸爸跑遍了醫院周圍的藥店都沒有找到桃園二手餐飲設備這種藥。
  “醫院也沒這種藥,可病房裡還關鍵字廣告有不少孩子面臨著同樣的問題。”昊林爸爸說,化療過程中孩子的免疫力被破壞,很容易出現感染,他和其他患兒家長也著了急。“有的家長打車跑了幾十公里,都沒能找到這種藥。”昊林爸爸告訴記者,據他瞭解,北京五環內的藥店里復方磺胺甲惡唑片已經斷貨了。
  其實,昊林爸爸說的復方磺胺甲惡唑片,又叫復方新諾明,是一種廣譜抗菌藥。為了儘快買到藥,昊林爸爸在微博上發出了求助信息,但是收效甚微。為此,昊林爸爸又趕回老家廊坊,挨個藥店尋找。“整整一天一夜,我幾乎跑遍了廊坊的藥店。”昊林爸爸說。裝潢就這樣,他在這家藥店買一盒,從那家藥店里湊兩盒,最終,他買到了19盒復方新諾明,“每盒2.7元,總共花了50多,來回的車費都比藥貴。”
  藥買到了,昊林爸爸暫時鬆了口氣,可是一想到其他患兒還沒有藥,他的心裡就不踏實。讓昊林爸爸有些納悶的是,復方新諾明是處方藥,但是醫院和藥店里都斷了貨,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調查:原料藥斷貨半年
  記者註意到,昊林爸爸買到的復方新諾明是曙光藥業生產的。當記者聯繫到曙光藥業的一位工作人員時,她表示,復方新諾明已經停產半年了。“沒有原料藥,我們也沒法生產,現在每天都會接到不少咨詢電話,什麼時候能恢復生產還真不好說。”
  追問:廉價藥為何越來越少?
  近幾年來,廉價藥斷貨的消息屢見報端,一些藥品銷售在接受採訪中也直言不諱,因為一些廉價藥受到限價銷售等因素控制,再加上製藥成本上升、藥企利潤到達臨界點,一些製藥廠不願生產可能虧本的廉價藥。記者在北四環附近的一家藥店里看到,顯眼位置擺放的藥品大多在20元至數十元,而幾塊錢的“低端藥”被放在了不起眼的角落裡。
  此外,藥品的安全性也是導致一些廉價藥逐漸退出市場的原因之一。據瞭解,有些藥物因副作用、療效不足被逐漸淘汰,由危險性更小的產品替代,最典型的就是抗生素類藥物。例如氯黴素眼藥水治沙眼,多數時候已被諾氟沙星眼藥水取代。以前氯黴素滴眼液,一開始使用時消除沙眼效果不錯,但使用多年後會產生耐藥性,治療沙眼的效果就會下降。
  本報記者李環宇 J002  (原標題:便宜抗菌藥 為啥買不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wphhfmff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