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3萬餘人參加碩士研究生考試。本報記者房毅攝
  201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統一考試昨開考
  我省30670人報考 考研人數首次回落
  每日甘肅網-蘭州晨報訊 (首席記者 魏娟) 1月4日,我省3萬餘人走進考場,參加201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統一考試。我省考研人數在連續多年的增長後,今年首次出現了下降趨勢,對此,省招辦分析認為,主要是今年取消了公費以及本科生就業好轉、研究生就業形勢嚴峻等原因導致。
  視頻滾動播出所有考場情況
  今年研究生考試期間,我省全面啟用國家教育考試標準化考點,實現了全面網上監控。當日早上8時30分,考試一開始,省招委會各成員單位負責人就坐鎮甘肅省國家教育考試指揮中心,對全省10個考點進行現場指揮巡視。記者在位於省招辦的甘肅省國家教育考試指揮中心看到,兩塊大屏幕分別切換著全國各地教育考試考務指揮中心的實時視頻畫面、我省各考點考場內的現場畫面和試卷保密室的情況。蘭州大學、西北師範大學、西北民族大學、天水、平涼、張掖等地各考點的現場畫面滾動切換播出。整個考試期間,全省10個考點、963個考場里的情況盡收眼底。
  全國各地考研熱降溫
  記者從省招辦瞭解到,報考碩士研究生考試的考生共30670人,比2013年減少1561人。這是我省連續多年考研人數上漲之後,首次出現回落。不僅如此,全國多個地方出現了考研人數減少的現象。黑龍江2014年考研共57954人報名,四年來首降;湖北省111820人報名,比上年減少1394人;研究生考試重鎮北京今年共24.99萬人報名,與上一年度相比降幅約為7.85%。考研大軍在經過5年的連續增長後,今年出現了降溫的趨勢。
  兩大原因導致人數減少
  考研人數緣何減少了?省招考辦的相關負責人分析,今年考研人數減少的一個原因是取消了公費。往年省內高校全日制研究生多數會享受公費待遇,但從今年秋季學期開始,按照國家的要求,所有統招新入學研究生都必須繳納學費,全日制學術學位研究生收費標準,原則上每年碩士生不超過8000元、博士生不超過10000元。“公費”時代的結束,讓不少學生望而卻步。但是,一些希望繼續深造的學生也不會單純因為學費問題而放棄考研,因為在收費之後,一些高校的獎學金很高,國家獎助學金力度也更大,學業精、成績優秀的學生完全可以自力更生。此外,除了費用的問題,近年來研究生就業形勢也不容樂觀,本科生就業逐漸好轉,讀完研究生三年後,可能會面臨更大的就業競爭壓力。  (原標題:甘肅30670人考研 人數首次回落(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wphhfmff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