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日本NHK電臺12月5日報道,日本文化廳4日得到通知稱,關於日本政府申報的“日本料理·日本人的傳統飲食文化”,正在阿塞拜疆巴庫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委設計裝潢員會決定採納事前審查機構的建議,將其列入非物質文化名錄。
  報道稱,UNESCO歷來是個註重保護世界各地傳統網路行銷文化的機構。該組織4日在阿薩拜疆首都巴庫召開會議,審查日本料理是否具備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格。以食材新鮮的年夜飯為代表,日本料理通常以是家人聚餐為形式。會議結果表示,日本料理飲食文化世代相傳,加強了日本各地區人民的聯繫,有資格註冊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UNESCO日本政府代表門司健次郎表示,日本料理文化基於尊重自然的精神,飽含深情。希望日本料理文化在世界範好房網圍內都能得到更好地理解。同時,日本文化廳青柳正規表示,在歐美餐廳里的日式料理雖具備了“和食”的“形”,卻沒有領略其精髓,不能稱為真正的日本料理。今後應認真思考如何能保住日本料理的金字招牌。
  日本料理申遺成功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澎湖民宿表示:“為和食能夠申請成功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感到高興,日本人民將會永遠傳承祖先留下來的這一寶貴的文化,並向世界發出邀請,希望世界人民都能體驗‘和食’文化的美好。”
  日本共同社12月5日報道說,這是日本的第22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關鍵字排名,也是飲食領域的創舉。日本飲食文化的普遍價值被國際機構認可,或將帶動海外赴日游客的增多和日本農林水產品出口擴大。不過,在飲食生活日益西化的趨勢下,今後如何繼承日本料理文化成為一大課題。
  日本文化廳介紹稱,UNESCO的政府間委員會贊賞和食“與尊重自然的精神相通”。由京都料理人等構成的NPO法人“日本料理學會”提議將日本申遺。以此為契機,日本政府在2012年提出申報。日本宣傳“和食”的特點在於:“食材是基於四季分明和地理多樣性的新鮮的山珍海味”、“裝盤藝術體現自然之美”、“與過年和插秧等密切相關”等。  (原標題:日媒稱日本料理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wphhfmff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