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讀
  改革方msata案三個難點
  周天勇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蒸烤箱研究所副所長)
  關於公報內容的亮點,我想第一是全面、綜合、協調。第二是要管長期。比如10年內,或者我們到2020年起碼是一個7年內的改革方案。第三就是我們設計裝潢這次遇到的問題更加複雜、難度更大,所以必須得像剛纔所說的那樣,要有一些突破點。
  難點比如說對改革京站美食的一些阻力,總書記和總理在很多場合都說了一些利益的藩籬要破除,我覺得這是一個難點。第二個難點就是這次也提到一個更高層次的開放,就要和國際的一些體制接軌。第三個難點實際上就是人們對改革的思維方式,人們的思想是不是解放,這裡我看公報里也提出膽子要大一些,這些方面也要有一個觀念意識的跟上,也要對全會的公報、中央的決定要有一個共識。我覺得這都是我們需要協調的一些難點。
  1、全票貼面深化改革總目標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3、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
  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4、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基礎。
  5、深化財稅體制改革
  完善立法、明確事權、改革稅制、穩定稅負、透明預算、提高效率,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要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完善稅收制度,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
  6、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
  要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
  7、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
  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
  8、創新化解社會矛盾體制
  激發社會組織活力,創新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體制,健全公共安全體系。
  9、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要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實行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改革生態環境保護管理體制。
  10、深化軍隊體制編製調整改革
  要深化軍隊體制編製調整改革,推進軍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體現改革決心
  謝春濤(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改革的高度重視,也充分表明瞭中央的改革決心。由於改革的複雜性和緊迫性,以及加強各項改革統籌協調的必要性,目前國家發改委在一些方面受到局限。相對而言,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成立更具權威性,能夠保證改革的設計、協調、推進和監督每一個環節的落實,有助於確保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提高國家安全協調層級
  曲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
  伴隨著高新技術的發展,大頻度的人員往來,軍事技術的發展,各種利益的交匯,國家安全問題呈現與之前不一樣的局面,國家安全問題更加複雜,形式更加嚴峻。需要國家多個部門共同協作,有效保護國家安全。所以在原有國家安全機制上,我們要建立新的應對機制。成立這個委員會,能夠更加有效整合各個部門的力量,更加有力地進行協調,協調的層級更高。這將有利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整體規劃,統一協調行動,集中力量。
  兩個獨特歷史使命
  宋世明(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主題特別鮮明,它是全面深化改革。但是說得簡單一點就是五個改革:第一個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第二個是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第三個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第四個是深化社會體制改革;最後一個是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所以說它的區別非常明顯。
  我感覺這屆三中全會獨特的歷史使命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也就是兩句話:一是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全面改革,也就是五項改革實際上是為五個建設提供體制支撐: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所以再也不能單打一了,它是五個改革支撐五個建設,並且是一體化。這是第一個獨特的歷史使命。
  第二個獨特的歷史使命,我個人感覺中國的轉型期不能無限地拉長,為什麼這麼說呢?這次三中全會確定了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上要取得決定性的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今年是2013年,離2020年滿打滿算7年多,時間不等人,所以中國的轉型期不要無限制地拉長,中央進行全面部署、系統推進,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這是兩個獨特的歷史使命。
  (本組稿件據新華社、新華網、人民網)
  (原標題:公報十大看點 確定改革目標和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wphhfmff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